AC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

「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」是利用自體血液藉由離心技術分離出含高濃度血小板之血漿(Autologous Conditioned Plasma,ACP)

在受損或退化的組織部位進行注射,達到修復組織損傷及恢復功能的目的。

1.本院使用美國原廠知名品牌ACP雙針筒試管,每個治療部位抽取13-15cc靜脈血,透過離心機將血液分離出含高濃度血小板之黃色血漿。

2.再將這些血漿抽到內部的小針筒中,再透過物理照光設備(AdiLight-2)活化血小板,最後注射到關節或發炎處,讓血小板均勻分佈。

3.血小板含有9種生長因子(Growth factors),可增加膠原蛋白、促進細胞修補受損組織,降低關節摩擦,緩解發炎症狀並減輕疼痛,在止血及組織修復過程扮演重要角色。

4.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的併發症極少,是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。

5.可能的併發症如下:

(1)注射部位可能有短暫的酸痛及不適,少數病人會持續數天;注射後當天可冰敷減少疼痛感。注射部位的不適為暫時性的現象,一段時間後會自行緩解。

(2)注射部位可能會有些微出血或瘀青的現象,只要適度冰敷處理,瘀青會自行散去。但若有凝血功能失調的患者(如心血管疾病同時服用抗凝血劑者、癌症、血液疾病等等)也請務必告知醫師,以進一步評估注射的可行性。

(3)如同其他注射治療一樣,注射部位可能發生局部感染,但極為罕見。

6.注射後需要數週來進行受損或退化組織的修復,症狀會逐漸獲得改善。一般建議每年可進行2至6次的注射。

7.注射後請勿劇烈運動,以避免造成傷害。

更新日期:112.04.01